回首頁

第八屆講者介紹

Dr. Spyridoula Vazou

Vazou博士是愛荷華州立大學人文科學學院人體運動學系副教授。
她於2005年取得英國伯明翰大學博士學位(體育與運動心理學);2001年,獲得希臘雅典大學運動生物學(運動行為心理學)碩士學位;1997年,取得希臘雅典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學士學位。
她的研究著重於促進兒童與青少年從事身體活動,達到預防兒童肥胖的目標。Vazou博士根據成就目標理論與自我決定論,發展出以三大核心主題的研究:
(1)在運動與身體活動的環境中(在教室、體育課、與青少年運動),同儕間關係與互動的動態特性,對兒童的動機與行為的影響。
(2)將身體活動與小學與學前課程結合,並研究這些活動對兒童認知功能、動機、與學業表現的影響。
(3)對於正常體重與體重超重之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與情感和動機的關係。
Vazou博士首開先河,探討同儕影響力對成就動機所造成的影響,並透過與年輕運動員訪談,建立「青少年運動同儕動機氣候量表」(PeerMCYSQ),用來評估同儕動機氣候這個獨特面向。
她與愛荷華州教育廳合作的營養團隊(Team Nutrition)計畫,開發了「即知即行」 (Move for Thought)課程,將身體活動與小學課堂上的任何學科相結合。此外,「即知即行-學齡前兒童」(Move for Thought-preschoolers)課程,則是在幼稚園的環境中將運動與學前概念相結合。
Vazou博士也為體育與運動心理學、體育、及運動科學領域等數份期刊擔任論文審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