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七屆信誼幼兒發展研討會
媒體報導

第七屆信誼幼兒發展研討會 媒體報導

用3C 來教學 究竟好不好

文/黃星若
諮詢專家:維吉尼亞大學教授Angeline Lillard、天普大學教授Kathryn Hirsh-Pasek、台大心理系副教授雷庚玲

隨著3C時代的來臨,忙碌的爸媽們對小孩的教養,逐漸轉向各式APP,但這些打著教育旗號的數位載體,對孩子的教育有幫助嗎?家長們又該如何正確選擇?

「兒童能從遊戲中得到發展與學習」、「由爸媽帶領孩子一起遊戲對孩子發展最佳」……,這些都是現代父母們了解的觀念,然而現實問題在於,工作忙碌的父母無暇陪伴,只能紛紛將孩子交給電視、平板電腦,藉由一些標榜有教育功能的電視節目和3C產品,取代父母陪同的遊戲時間。

數據顯示,美國75%的八歲以下幼童有機會接觸到觸碰螢幕,教育性質的APPS也有8成是以幼童為對象。這樣的情形在台灣同樣正在發生,不僅有越來越多特別針對幼童教育的3C產品被開發出來,打著啟發腦力的各式APPS也不斷推陳出新。

拼圖實驗: 真實教具 教學更有效率

李拉德教授設定一項實驗情境,希望透過實驗來了解,孩童透過APP跟透過實際的東西來學有無差別。他們使用了蒙特梭利學校在地理課中常用的拼圖教學,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拼出澳洲地圖,其中A組是透過手機或平板的拼圖App學習,B組則是透過真實拼圖學習。

使用真實拼圖這一組的孩子,一開始會上簡短的課,介紹澳洲的各省份,接下來給孩子時間自己玩拼圖;使用APP的孩子,則利用平板上的APP教學功能,以聲音指引孩子,教導各省分位置及如何玩拼圖。

實驗結果顯示,玩真實拼圖學習的孩子較能清楚記得地圖的內容,玩APP的的則記憶較差。之後,把實驗改為帶回家玩一周,並詳實記錄時間,兩者表現相差無幾,但玩拼圖的孩子進行時間只有APP孩子的二分之一。

李拉德教授指出,這樣的結果可以說明,「使用APP教學雖然也有幫助,但比較起來還是用真實教具更有效率。」

使用3C軟體的遊戲學習究竟好不好?台大心理系副教授雷庚玲表示,無法否認,透過3C數位軟體學習有其優點,讓孩子嘗試運用各式APP,或許可以學會不少知識,讓他們接受新的可能性,也能擴大視野,但背後仍存有許多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3C玩過度 缺乏耐心與注意力

最受到專家與醫生詬病的是3C產品對健康的危害,包括姿勢不良導致骨骼發育不佳、長時間盯螢幕導致視力受損;就心裡層面而言,3C遊戲軟體的特色是,即時回饋的配對回應,此特性會扭曲孩子對真實世界的了解,因真實世界裡,很多問題不是馬上可以得到答案,需要深入思考才會恍然大悟。

雷庚玲強調,當孩子習慣了這些即時回應後,滿足力變差,便習慣性地對任何事物不深入的思考與了解,長久下來,注意力和耐心也會跟著變差。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充斥著「懶人包」,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不深入思考問題,情願得到短期回饋,這些都是數位產品便利帶來的影響,就長遠來講,並不利於知識的攫取。

但她認為,3C數位軟體並非絕對不好,而是要看APP如何設計,只要設計上頗有巧思,能透過時間配對性來學習,並注意注意孩子使用的姿勢和時間,當然也可以從其中得到知識。

互動降低 數學、人際關係變差

在遊戲的過程裡,3C軟體或許可以教會孩子知識,但有父母陪同遊戲時,還會加入許多「空間語言」,如教孩子擺放拼圖的位置,要往上或往旁邊一點等。研究證實,小孩接受空間語言多,未來幾何、數學概念都比較好。

3C軟體雖方便,天普大學教授何希帕斯克(Kathryn Hirsh-Pasek)也認為,針對幼兒在學習語言方面,父母還是有無法被取代的性質,因為在互動之中,父母給予的回應並非數位APP的罐頭式回應可取代,包括:視線、音調的改變等,這些小細節正是幼兒學習互動技巧的重點。

孩子可以從臉部表情學習對方所傳達的訊息,進而建立與人溝通合作、互動的能力,如果過於仰賴3C軟體,這些能力反而會變差,對未來人際溝通和團隊合作的能力沒有正面幫助。

爸媽無可取代 杜絕「二手螢幕」

李拉德教授指出,大家都知道遊戲對兒童啟發的重要性,但必須是「引導式學習」的遊戲,讓孩子主動想要了解而自然產生學習心態的教育手段,而且須依年齡層有所不同,如有APP符合這要求,也是可以考慮選擇的幫手。當然,她還是希望孩子能在對真實世界有更多的認識,能與人有更好互動之後,再讓孩子接觸螢幕背後的虛擬世界,畢竟對孩子最重要的還是真實世界。

3C軟體或許可以是教學幫手,但絕非完全取代爸媽陪玩的時間,因3C產品實驗太有趣,很容易就吸引孩子全部的目光,因此雷庚玲建議父母,不妨試著陪孩子玩3C,理解他最感興趣的東西。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要一直在孩子面前滑手機與平板,正視二手螢幕對孩子的影響。而習慣讓3C產品帶孩子的父母,也無須過於緊張,還是能讓孩子玩3C,但須限制時間和篩選內容,但而且絕不能取代你們陪伴孩子的時間。

4標準 幫孩子挑APP

3C軟體已成許多爸媽的幫手,若爸媽真的要幫孩子選擇一些教學APP,何希帕斯克教授提供幾項選擇要點,家長不妨以此當作篩選標準。

1.主動的:由孩子主動獲得資訊,而非被動接收訊息
2.互動的:可以和孩子做互動交流
3.有意義的:具有情境脈絡學習意義
4.投入的:可讓孩子全心參與,沒有多餘元素干擾孩子遊玩和學習

本文出自《健康兩點靈》2016年6月號

media_pi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