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八屆信誼幼兒發展研討會
媒體報導

第八屆信誼幼兒發展研討會 媒體報導

打破「四肢發達、頭腦簡單」迷思 運動可增進孩童學習


文/許麗珍

當國外已成功執行「零時體育課」將身體活動落實在校園執行之際,台灣部分學校卻還在為學科課業而犧牲孩子體育課時間,家長更以沒時間做運動為藉口,認為運動時間會影響課業學習,深陷「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傳統迷思,多位國內外知名的運動教育專家今提醒,運動時大腦會分泌神經營養素BDNF,使大腦更健康且可增進心理健康和大腦認知能力。國外學者現場則示範「123木頭人」與孩童快樂互動的學習方式。

信誼基金會昨起連續三天舉辦「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從兒童發展專題研討、運動遊戲實作指導,到與台灣父母對談,邀請國內外學者以研究證據和實際案例,翻轉父母和老師對「運動」的成見,提供具體方法,讓孩子藉適當、正確的身體活動,鍛鍊體魄、增強體適能、安定情緒,進而提高學習效益,打破國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傳統迷思。

義大利羅馬大學「運動、人類與健康科學系」Caterina Pesce博士,專長於運動和認知發展之間的關係,她今天用自己編著的「Joy of Moving」教材教法,介紹如何以體能遊戲來促進兒童全人發展,現場她更與孩子們互動,親身示範一連串身體活動遊戲,讓教育工作者、一般老師、及專業體育老師可以理解並執行。她以大家耳熟能詳的「123木頭人」遊戲改良版,當她回頭時隨機舉牌,牌子上分別是「海星」、「螃蟹」、「河豚」、「蝦」、「魚」等圖畫,孩子們不但要瞬間停止動作,還必須快速模擬比出「海星」、「螃蟹」等姿勢,另外她也將呼拉圈帶入活動中,現場孩童們快樂互動學習,現場笑聲不斷。

也有與會學者指出,我們在運動時,大腦會產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直接關係: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血清素則跟情緒和記憶有直接關係;正腎上腺素跟注意力有直接關係,學習時非常需要注意力大量集中,更重要的是,運動時,大腦還會分泌一種很重要的神經營養素BDNF(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使大腦更健康,增進心理健康和大腦認知能力。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指出,面對3C時代,生活形態改變,台灣無論幼兒園或小學孩子,體適能低落,學校中有情緒困擾的孩子逐年增加,原本應是跑跑跳跳的童年,卻逆轉成小宅男、小宅女,難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7年調查發現幼兒園大班近視率為9.0%,到小一、小二快速增加到19.8%、38.7%,2018年調查更發現國小學童過重與肥胖比例高達28.1%,呼籲社會破除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迷思,了解運動與兒童各方面身心發展及學業成績的關聯性,重視兒童體育課程與體能活動,改變家長學業至上的觀念,將運動視為家庭生活一部分。

本文出自 2019/05/24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