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如何幫助孩子做好達成閱讀理解的準備(上)

主講人:Catherine Snow, Ph.D

首先,我們要說明,何謂「能增進理解能力的閱讀」?

一般人都熟知閱讀的「簡易觀點」以及所需要的幾種技巧(備註:閱讀的簡易觀點(simple view of reading),將閱讀分為「字詞辨識(word decoding)」以及「聽力理解(listening comprehension)」兩成分)。但是,能增進理解能力的閱讀,遠遠超過此。「閱讀的簡易觀點」(Hoover & Gough, 1990)斷言,閱讀理解能力的好壞,表現在認字的能力,以及聽力技巧(後者常以語彙來測試)上。大部分標準化理解能力測驗所測試淺顯的理解技巧正反映此種觀點。但是,採取簡易觀點來看閱讀,仍有很多疑點未能澄清,其中包括:面對難度不斷提高,內容又五花八門的學科,學生是如何學會的?有些學生明明某項閱讀技巧不是那麼好,但是卻也能有不錯的閱讀理解能力,他們如何辦到的?還有,為什麼真實性的語文活動(authentic literacy tasks)(例如:透過閱讀來找問題的答案,就某議題進行辯論,以使個人的看法更清晰),對提高學生的讀寫能力效果特別好?

再者,「簡易觀點」將「口說語言」操作化的結果,竟使得學術語言技巧(academic language skills)看似不那麼重要。然而,要在高層次的評量活動中拿到高分,學術語言技巧卻是不可或缺的。而且,許多類型的語文學習活動都需要具備學術語言技巧才能辦到,包括學習艱澀的文本,看清文字背後所透露出的諷刺意涵以及非字面的訊息,評斷呈現不同觀點的文本,以形成屬於自己的看法。

對閱讀採取簡易觀點,也會讓人忽略教授學科內容素養的重要性。我們所謂學科內容素養是指在閱讀時複雜的推論行為,或是在評述詮釋文本時所需的探索過程。這種詮釋的過程,就是去發掘文本所預設、隱含和辯證的立場。此時,閱讀者的背景知識,將幫助他將本身既有的知識,和文本的內容之間串聯起來,以做出適當的闡釋。而此過程強調了閱讀本身應是一個建構的過程,而不只是單純對個別文字意義的解碼而已。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要教出在接受較高教育階段時都能有很好表現的孩子,而且這些孩子能掌握二十一世紀的發展趨勢,能成為民主社會裡知書達禮的公民,那麼,對閱讀,我們就不宜僅採用簡易觀點,而要著重在「深度理解」上面。所謂「深度理解」,我們指的是「多元文件閱讀素養(multiple document literacy)」,想要通過歷史科高階考試(history advanced placement test),就需要「多元文件閱讀素養」;要將各方紛至沓來的資訊加以整合,最後得到合理的結論也需要「多元文件閱讀素養」。

專題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