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詞彙發展與閱讀理解的關係

主講人:Catherine Snow, Ph.D

不管是何種語言,要學會閱讀都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也許學會閱讀中文是其中最難的。因此,身為父母和幼兒教育者,我們就有責任去了解閱讀是怎麼回事,並把握孩子的童年,用最佳的、最快樂的方法去增進孩子未來閱讀的技能─最重要的是,增進孩子對所讀內容的理解─ 這才是閱讀的最終目的。

所以,孩子要擁有哪些閱讀技巧,即可預測他能有比較好的閱讀理解能力?一般人都知道,看得懂符號─對拼字系統的了解和自動化─是其中之一。但另一個極為重要的因素,就是詞彙。平均而言,詞彙愈豐富的孩子,學習閱讀愈快,也愈好。

詞彙和幼兒的閱讀發展有何關聯?首先,孩子看到一個字,若不知道它的意思,當這個字出現在文本時,他在學習時就得花上雙倍的時間─同時得學寫這個字和了解它的意思。如果孩子對某個字已經很清楚它的語意表徵,也很清楚它的聲韻表徵,那麼要學習它的拼寫表徵,會相對的容易些。

其次,一個懂很多詞彙的孩子,比起詞彙貧乏的孩子,常識豐富許多。詞彙代表觀念,而觀念代表知識。可預測閱讀理解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背景知識─你只要設想自己在閱讀一篇屬於你的領域的文章,和閱讀一篇你完全是門外漢的文章,兩者之間的差異,就明白了。要讀懂第二種文章,的確困難多了。

第三,在與人討論的過程當中,我們的詞彙會增加,而討論本身又能增進閱讀技巧。比如,和孩子共讀一本書,我們可以單純的把它視為在幫助孩子學習書本上的一些名稱─這是一張床,這是一個杯子,這是一扇門。不過,這樣的閱讀方式沒有多大價值。真正有價值的閱讀, 是指和孩子談論書中的內容、了解書中的人物為何會那樣做、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想想還可以怎麼改變情節─簡單的說,就是把書中明確呈現的世界,做無限想像的擴充。閱讀理解的核心,則是去質疑討論書本中的內容。當大人和孩子共讀時,若大人能在各個階段都將討論帶入,孩子在很小的時候也能學會提問和質疑。

數據明確顯示,在詞彙的發展上,教育程度較高的父母,他們孩子的詞彙較佳;親子共讀或師生共讀時,其進行討論的頻率和品質,關係到孩子詞語彙發展的好壞;有較強的詞彙,就會有較好的閱讀和較佳的學習。因此,要提升教育成效,如何確保所有幼兒都能擁有豐富的語言和讀寫環境,其做法至為關鍵。

專題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