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當大腦遇到字:大腦學習閱讀的方式(上)

主講人:Dr. Brian A. Wandell

瞭解人類大腦在思考或感受各種情緒時是如何運作的,無疑是21 世紀以來科學界所面臨到最迷人的問題。一個只有三磅重、充滿著神經細胞的大腦,如何創造出人類的文明與智慧?解開這個謎題,能讓人類對於自身的存在有更多的瞭解。若以應用的角度來說,瞭解人類大腦運作的生理機制,能夠幫助人類發展前所未有的工具,以提升人類在健康、學習、教育、溝通、決策等各方面不同的能力。

但是,藉由瞭解大腦的運作來提供應用層面的訊息,並不必然是最快速或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對希望運用大腦研究成果的政策制訂者或是營利的企業主而言,目前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能提供的建議仍然相當有限。不過若以長遠的角度來看,隨著科學家對人類大腦有更多的瞭解之後,我們認為神經科學的知識進展,將會對於不同領域,包括企業、法律與教育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在史丹佛大學,我們要求每一個學生都必須要對於人類大腦功能有基本的認識。透過持續的研究與推廣,我們希望能夠讓社會大眾對於認知神經科學領域有更多的瞭解與興趣。

學習如何閱讀,是現代社會對兒童所設定的重要且具挑戰性的目標。雖然大部分的兒童都能夠順利地學會閱讀,對有些孩子而言,閱讀卻是一個艱難的任務。兒童無法順利地學會閱讀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有些是來自社會因素,例如環境中缺乏足夠的資源、家中無法提供良好的就學環境或是教學不當;但有些孩子在閱讀上有困難並不是源於環境的因素,而是來自他們大腦在發展過程中的問題。所以對於閱讀的教學者來說,找出孩子為何無法學會閱讀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因為唯有確認他們產生困難的原因,才能依此提供更適當的教學。所以如果研究者能夠瞭解達到精熟閱讀的大腦神經生理機制,如果能夠根據大腦的反映,區分出哪些學童在閱讀上出現困難是因為神經生理的原因,就能針對他們的需求選擇有效的教學策略。這說明了為什麼進行閱讀的大腦研究,最終的目的是在改善教育。

另一個研究閱讀的大腦生理機制的原因,是因為這能夠讓我們對於大腦的功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在美國或是歐洲,兒童在學校每年都可能接觸到成千上萬個新字,而他們在學習閱讀的這個階段,正是大腦持續發展的階段,並且深受環境因素影響的階段,可想而知,環境中大量的文字接觸,對於形塑孩子大腦迴路會有一定的影響。在眾多複雜的認知技能中, 僅有少數的技能是現代社會當中,大多數孩子都必須學會的技能,閱讀是其中的一項。研究閱讀發展提供了認知神經科學研究者一個很好的機會,讓研究者能夠透過閱讀發展的歷程, 觀察大腦是如何受到環境中經驗的影響而產生改變。

專題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