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演講者介紹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演講者介紹

Catherine Snow, Ph.D

Catherine Snow, Ph.D

凱瑟琳史諾博士(Catherine Snow, Ph.D)是哈佛教育研究院Patricia Albjerg Graham 的教授,她在麥吉爾大學(McGill)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並在Amsterdam 大學的語言學系執教多年。一開始,她的研究重點放在孩子的語言發展上,包括探討家庭和文化差異在孩子語言發展上的影響。進入哈佛教育研究院之後,她的興趣延伸到包括孩子讀寫能力的發展、社會和家庭對孩子讀寫能力發展的影響、少數民族孩子說英語和其母語的能力,以及孩子第二外語的讀寫能力。目前她致力於兩方面的研究: 其一是「一個好的開始(Un Buen Comienzo)」(譯註:此乃智利的一個早期兒童教育計畫), 這是一項以智利的幼教老師為對象,對強化專業發展的成效做實驗性評鑑;另一個是「教育研究的策略夥伴關係 (Strategic Education Research Partnership)」,這項研究乃聚焦於青少年的讀寫能力,以及如何改進國、高中學生讀寫教學的要務。

她也與其他學者共同執筆, 完成與語言發展( 如: 與Anat Ninio 合著的Pragmatic Development)、讀寫發展(如:與W. Barnes、J. Chandler、I. Goodman & L. Hemphill 合著的Unfulfilled Expectations: Home and School Influences on Literacy) 有關的著作。此外, 她在學術期刊和專書中也發表過許多相關的論文。

多年來,身為許多期刊的編輯委員,以及兒童語料交換系統(Child Language Data Exchange System)的共同主持人和《應用心理語言學(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的主編,史諾貢獻良多。她曾擔任「應用語言學中心(Center for Applied Linguistics)」以及「美國建立少數民族兒童學業表現研究議題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ommittee on Establishing a Research Agenda on Schooling for Language Minority Children)」的理事, 也主持過「美國防止幼兒閱讀障礙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 uncil Committee on Preventing Reading Difficulties in Young Children)」(該委員會在1998 年曾發表一篇報告, 已被廣泛作為改革閱讀教學和專業發展的依據)。除此之外,她還帶領過RAND 閱讀研究團隊(RAND Reading Study Group)(出版了《Reading for Understanding: Towards an R&D agenda》一書)、美國國家教育學院委員會(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 committee)(在2005 出版《Knowledge to support the teaching of reading》)、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Research Council committee)(2008 年發表研究報告:《Assessing young children: Why, what and how》)等單位。

她曾是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ommittee) 的一員,該委員會發展「教育研究的策略夥伴關係計畫(SERP)」,目前正在波士頓公立學校(Boston Public Schools)實施第一階段SERP 的教育現場研究。在這一項計畫裡,由她負責督導和協調,以發展出能改進中學生讀寫方面的教學和評量的工具,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Word Generation (www.wordgeneration.org)(譯註:這是為增進中學生的學術語言和讀寫技巧而發展出來的一套教學方法,不論哪一門學科都適用)。波士頓SERP 教育現場研究在2010 年獲得了美國教育部所辦的Reading for Understanding 二千萬美元的獎金。

凱薩琳史諾博士是國家教育學院的成員,也曾任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merican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的會長, 她擔任過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England)、馬德里Autonoma 大學、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高等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of Hebrew University in Jerusalem), 以及奧斯路大學(University of Oslo)的客座教授,也曾受邀到委內瑞拉中央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 Caracas)、墨西哥學院(El Colegio de Mexico)、丹麥的歐登賽大學(Odense University in Denmark),以及荷蘭的許多研究機構講學。

專題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