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兒童大腦發展時的閱讀神經迴路

主講人:Dr. Brian A. Wandell

我的重點會放在介紹大腦連結性的相關研究。研究者利用擴散磁振造影(Diffusion Weighted MR Imaging)取得訊號研究大腦的連結和發展,並利用神經纖維追蹤技術(fiber tractography),一種數學演算法,來計算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連結。這個技術結合了物理學和生物學的知識,是一個新興的領域,所有的技術都正在持續發展當中。

擴散磁振造影技術目前廣泛應用在兒童研究當中,而和fMRI 研究中所發現到的結果類似,神經元之間的連結也會因為外界環境的需求和經驗而改變,而研究中也發現某些大腦連結路徑的發展與否,與後續閱讀或是數學的表現會具有關連性。除了提供大腦連結路徑的訊息之外,擴散磁振造影也可以用來精細測量到以微米(micron)為單位的大腦結構,雖然目前的研究還在發展中,但已經可以測大腦分子生物的生化物質濃度,而這些生化物質,是大腦神經元訊息傳遞的重要物質。目前已經有研究發現某些生化物質在特定區域的濃度,與兒童在操弄語音訊號的能力,一種閱讀發展的基本認知功能,有關連性。

擴散磁振造影技術還相當新,不到十年,也正在發展中。他的特別之處是可以研究嬰兒的大腦發育。目前已經出現許多令人驚異的報告,它的發展是可以預期的。

到目前為止,腦造影研究對於區分神經生理異常所造成的閱讀困難特別有用,例如由中風引起的失讀症但沒有失寫症,或是多發性硬化症所造成的認知缺損等。但是,它並沒有辦法區辨一般學童在閱讀困難的來源,實際上,這些研究方法或許永遠無法直接應用在這個目標上。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在未來的應用上,會持續針對有閱讀困難的兒童進行研究,找出他們為何無法有效學習閱讀的原因,依此發展出更簡易的篩選方法以及更有效的教學介入策略。

專題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