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演講者介紹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演講者介紹

Dr. Brian A. Wandell

Dr. Brian A. Wandell

Dr. Wandell史丹佛大學心理系系主任,也擔任該校閱讀與學習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Reading and Learning) 主任,研究主要集中在人類的視覺——研究主題從醫學、心理學議題的視覺疾患、兒童閱讀發展,到電機工程的數位影像裝置與演算法。

一直以來,Wandell 實驗室特別關注於人類在不同生命時期,大腦的結構和功能改變。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在不同的部位,或多或少會出現改變。若能了解哪些大腦功能終其一生都能夠有學習的彈性,而哪些大腦功能的學習彈性僅限於發展時期,可能對教育產生更好的助益。

Wandell 實驗室利用不同的方法了解大腦的成熟歷程,包括數種不同的核磁共振造影。該實驗室許多的研究是針對大腦的視覺及語言區域的組織縱貫研究,追蹤8至12 歲兒童(正好跨越他們成為精熟的閱讀者的時期)視覺皮層構造與功能的發展。該團隊之所以選定測量在習得精熟閱讀時發展上的變化,乃是要了解在學習閱讀的過程中,視覺訊號如何被快速地辨識和分類的機制。

除了研究發展期的兒童之外,該實驗室也針對不同類型的成年視障者,研究其大腦的可塑性。

Dr. Wandell 曾獲頒多種獎項,包括以色彩視覺研究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的Troland 研究獎(本獎項僅限於對心理學研究有貢獻、40 歲以下年輕學者)、以視神經科學研究Edridge Green 眼科學獎章。他是美國光學學會以及美國心理科學學會的會員,並且獲得美國光學學會頒發Tillyer 獎。Dr. Wandell 於2003 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專題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