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第六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專題演講摘要

如何幫助孩子做好達成閱讀理解的準備(下)

主講人:Catherine Snow, Ph.D

不幸的是,四年級以上的學生,在這項目上的得分也沒有提高。我們似乎已經知道該如何教四年級學生閱讀,但卻沒有為他們儲備能力,以接受隨後在較高年級讀寫上面的挑戰。結果是,很高比例的美國中學生和高中生,在讀寫測驗上,挫折連連。而這些遭受挫折的學生,很大比例是都會地區的學生,其中有些是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有些是少數民族和語言弱勢的孩子; 但是,還有許多不屬於這樣的學生,也遭受挫折。很顯然,想讓學生能成功閱讀,我們漏掉了一些重要的東西─而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們漏掉的是觀點取替能力、複雜思考能力、學術語言能力,以及背景知識。這些可以是幼兒教育就該注重的,只是我們一直都沒有做到。

在學前教育機構裡頭,該如何建立這些「錯失掉的技巧(missing skills)」呢?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就是「延伸討論(extended discussion)」。很多的研究結果都顯示,在學前教室裡,討論對幼兒語言和認知發展能力的價值:閱讀故事書時,若能和幼兒一起討論主角為什麼這樣做、做了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就能培養幼兒觀點取替的能力;和幼兒一起閱讀知識性圖書時,一起討論整個過程和因果關係,就能培養幼兒複雜思考能力,並對學科知識有更廣泛的了解。此外,教師還可以將書本的主題和幼兒的生活經驗做整合,介紹幼兒新的知識,激發幼兒各種各樣的好奇心,或者給幼兒一個切入點(潮間帶、雨林、都市交通),使幼兒的學科知識得以擴增,有機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並且透過協同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來練習觀點取替,同時可以讓幼兒有多重機會去使用他豐富的語彙及學習學術語言的雛形。

我們已經有針對幼兒從早期到晚期在觀點取替發展方面的研究(例:Selman, 2003) ,也有針對幼兒如何學到推理技巧的研究(例:Fischer, 1980)。不過,很少人把他們的研究成果帶入語文學習領域裡頭,也很少有人嘗試著要有系統的去想辦法提升幼兒的這些技巧。很少有針對幼兒是如何學會學術語言做研究,事實上,目前我們才正在發展與學術語言有關的理論, 探討學術語言的內涵(Snow & Uccelli, 2008)。再者,針對可以幫助學前幼兒增進認知技巧和充實學科知識的討論,也有必要進行系統性的分析。然而,這些是屬於實務導向的研究,可進入討論效果最好的幼兒機構研究,瞭解他們討論了什麼,如何討論,這樣才有可能讓理論得到修正,讓實務工作真正可以做得更好。

專題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