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二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延伸報導

第二屆信誼嬰幼兒發展研討會 延伸報導

掌握寶寶氣質,因材施教(下)

文/黃美湄

注意力分散度指孩子是否容易受外界刺激干擾而改變正在進行的活動。

*易被分散:易受外界事物吸引而分心,常無法順利從頭到尾做完一件事,或者需要花較長的時間。父母可以試著幫孩子減少刺激,例如,孩子看書時,盡量不要在他身邊走來走去。

*集中度高:易專注於正在從事的活動中,然而對外界的刺激常常渾然不覺,被誤解為不聽話或不理人。面對這樣的孩子,盡量別在他專心做事時打斷他,交代事情時要確定孩子聽見了,能多提醒幾次更好。

對新鮮事物的反應指孩子初次接觸新的人、事、物或地點時會退縮或接受。

*接受性強:好奇心強,樂於接觸新鮮的人事物,適應性不錯。由於來者不拒,容易忽略危險性,爸媽必須提醒孩子有所警覺。

*容易退縮:容易膽怯,害怕不確定的情況。爸媽在孩子要接觸新事物前,先為他做好心理準備,給他多一些調適的時間,建立自信心。

◎適應力指孩子適應新事物、人或環境的過程及快慢。

*適應性高:面臨改變時能很快適應,在各種狀況下都能怡然自得,不過爸媽仍要適時給予協助。

*適應性低:面對新環境時需要較長的適應期,爸媽必須調整自己的期待,多給孩子一些時間,並給予肯定。如果在改變前先預告,將可幫孩子早些適應。

敏感度指要讓孩子產生反應時所需的刺激量。

*過度敏感:很容易受刺激,例如,一點點的聲響或微弱的光線,都會使寶寶睡不安穩,讓爸媽很緊張。爸媽可以試著減少讓孩子處於容易引起激動的刺激情境中,不過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夠冷靜。

*反應遲緩:需要很強的刺激,例如,很大的聲音,才會有反應。平日對周遭刺激的反應不多,所以容易被忽略。父母要主動去觀察孩子的狀況,適時給予必要的協助,別因為孩子老是輕描淡寫的反應而太過放心。

情緒表現指孩子快樂、友善等正向情感,與不快樂、不友善等負向情感的比例。

*正向情緒:個性樂觀開朗,對人事物友善親近,這一點父母應該多加稱讚。但必須提醒孩子保持警覺心,以免因過度樂觀而忽略潛在的危險性,並需學習表達負向情緒。

*負向情緒:動不動就難過、發脾氣,常讓父母挫折。但父母不必自責,認為是自己沒做好。善用幽默感,引導孩子樂觀,對孩子才更有幫助。

情緒反應強度指孩子反應的激烈程度、明顯程度。

*反應激烈:容易大喜大怒,生氣或飢餓時反應明顯,常令父母緊張不已。父母必須抱持冷靜的態度,了解孩子真正的需要,以作適當地回應。如果孩子大吵大鬧,別因怕吵而輕易妥協。

*反應微弱:表面上似乎很乖很好帶,但孩子的需求往往被低估或忽略。當這樣的孩子提出要求或抱怨時,父母更要認真回應。

看待氣質的4個重要原則

  • 1.氣質的評估需要整體判斷,不可光憑幾個明顯特質就斷言孩子是屬於何種氣質。
  • 2.氣質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儘管孩子的氣質會影響父母教養的方式及難易度,只要懂得欣賞,孩子各有長處。
  • 3.了解氣質,才能預期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會有什麼反應,冷靜接納及應對孩子的行為,並且改變自己不合理的期待。
  • 4.不要以負面的字眼來形容,避免給孩子貼標籤。

(學前教育月刊2002年7月)

專題演講摘要

Dr. Mary Rothbart

Dr. Mary Rothbart

奧勒岡大學心理系教授


Dr. Brian Vaughn

Dr. Brian Vaughn

奧本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學系教授


延伸報導